1.17.2012

【植物】黃口無飽期


挖耳草(狸藻科)│ Utricularia bifida  (Lentibulariaceae)

生境:沼澤

辨認特徵:
香港共有三種開黃花的狸藻科植物,分別為黃花狸藻(U. aurea)、少花狸藻(U. gibba)和本種挖耳草。前兩者長在根狀莖(Rhizome)上的葉皆類似根狀,挖耳草則為披針狀。另外,U. gibba 和 U. bifida 花序上有scale,U. aurea則沒有。最後它們的生境也不同, U. bifida近陸生(可生長在很淺水的淡水濕地或潮濕陸地),U. gibba 和U. aurea則長在水池或稻田,而U. aurea更需要較深水的環境。

HKWildlife討論區一帖中提到,因此類生境在香港愈來愈少,所以U. aurea已經很少見了。未知會否有緣一見呢?
(詳見:http://www.hkwildlife.net/viewthread.php?tid=48086&highlight=Utricularia%2Baurea


Quick Note:
U. aurea:根狀葉,無scale,深水池
U. gibba:根狀葉,有scale,較淺水池
U. bifida:披針狀葉,有scale,沼澤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