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15.2012

【夜遊】季末夜遊?!

Date: 12-09-2012
Time: 19:00-21:00
Temperature: 28-29
Humidity: 75-80%

今年天氣比較奇怪,九月頭早晚已有秋意。以往夏天的餘威持續至九月底,九月夜行兩爬們都挺活躍;這天晚上牠們卻呆呆的而且數量很少。且看這股東北季候風過後兩爬數目有否恢復,不然夜行季節可以提早結束了(默然)。

數數手指,大概一年沒有回來這地方,有些生境改變了,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了老朋友。短短兩小時,紀錄了七種兩棲類,見到了兩種未見過的昆蟲和針毛鼠,算是不錯的一晚。

兩棲類:
黑眶蟾蜍

沼蛙
斑腿泛樹蛙
大頭蛙

大綠蛙
香港瘰螈
粗皮姬蛙(Call+蝌蚪/大量)
小棘蛙(蝌蚪?)

*只聽到粗皮鳴叫,除黑眶外,其他蛙類均是一種一隻。



===大頭蛙 (Limnonectes fujianensis)===

福建大頭蛙(中)/古氏赤蛙(台)

我總覺得自己沒有見過頭很大的大頭蛙,也許碰上的都是雌性吧。辨認特徵(與小棘蛙比較):虹膜非紅色/腹面白色/疣粒上沒有黑點






===針毛鼠===

體長約6cm,怕人,與人保持約1.5米距離。逃了一段距離會停下來回望並判斷逃走方向。畏光,電筒光讓牠瞇起一隻眼。後來移開電筒高光部份,關了閃光燈用高ISO拍照,牠就沒有瞇眼了。(照片當然全拍糊了,乾脆放下相機用眼睛看)讓牠無聲無息地慢慢鑽入草堆離開。

 

===紡織娘 (Mecopoda elongata)===
辨認特徵: 前胸背板側片上方黑色,雌性產卵器劍狀(下次想見雌性)







===金絨錦天牛(?)===






 
===其他===
這蝸牛頭尾也長,灰藍色的好漂亮。/中國璧虎 /不知名蛾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